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

角色扮演:現在我是誰?

 

我是誰?我想達到什麼目標?



這是我在大學時期接觸撲克之前,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的兩個問題。自從我接觸撲克並且成為一名專業的撲克玩家之後,我就不曾再問過自己這些問題。每次出國遇到海關人員問到我的職業,我都會自豪地回答:我是一名專業的撲克玩家,這就是我全心投入的事業。


然而,自從2020年開始,我開始經營自己的撲克事業之後,我漸漸地感受到自己的身份已經不再只是一個撲克玩家了。因為在不同的情境下,我需要扮演的角色變得越來越多元化。多了"公司負責人","YouTuber","撲克教練"等多重身份。每一個新的角色,都代表著新的責任和義務,如果我想要在這個角色中表現得出色,那麼有意識的學習和主動經營就成為了必要的課題。


在我最近的一部影片,<特別企劃>一日荷官,扮演的角色是一位荷官,但我卻在不自覺中把自己當成了撲克玩家,對正在進行的牌局做出評價,甚至做出一些荷官這個角色不應該有的行為。這些行為本身並沒有問題,問題在於我在當下的角色扮演下做出這些行為是不適當的。



這部影片雖然是為了和粉絲互動而拍攝的娛樂影片,大家都很開心,也沒有人覺得被冒犯。但是,當我從影片中看到自己在角色扮演的混亂,我開始意識到了一些問題。


我現在扮演的是什麼角色?我應該要做些什麼?


我是否能夠在不同情境下順利地切換角色?


我是否有完成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工作任務?


就像在一日荷官的例子中,桌上的每一位玩家都可以對牌局做出評價,但是作為荷官的我,卻不應該做出任何評價。只有當我真正了解我現在扮演的角色,並且清楚知道我需要做什麼,我才能完成最重要的任務,並且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。


我最近開始把所有不同的情境中需要扮演的角色一一列出,除了之前提到的那些角色之外,還有主管、同事、事業合作夥伴、朋友、情人、家人。我意識到,在有些情境中,我過去一直都是用同樣的方式來扮演不同的角色,這就像是每道菜都用同樣的調料,那麼這樣的料理絕對會變得單調,也無法呈現出每一個角色最好的一面。


除此之外,除了我自己有著許多不同的身份和角色之外,我身邊的人也有同樣的情況。比如說,當我和一個人討論同一件事情時,我們可能是以朋友的身份分享建議,也可能是以同事的身份討論工作,甚至是以情人的身份分享日常生活。


這種角色的轉換並不容易,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的責任和義務,需要我們去適應和培養。但是,當我們在不同的情境中切換角色時,我們可能會遇到困難,可能會混淆,甚至可能會忘記自己在當下應該扮演的角色。



這種角色的轉換和交流,就像我們在和不同年齡的人溝通時,需要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。我們與長輩的溝通方式,與我們對小孩的溝通方式會有很大的不同。我們需要根據對方的身份和情境來選擇。





接下來我將分享自己不同角色的心得感想,寫下來不僅是跟大家分享,寫作更可以幫助自己思考重要的議題,我自從開始製作YT影片之後,就很少寫部落格,一直到最近看了很多書之後,我能深刻體會到寫作的威力,趁這個機會培養寫作的習慣。


寫作不是思考的結果,而是思考的過程

<卡片盒筆記>

 

如果你喜歡我、認同我,可以點讚分享文章來支持我繼續寫作😄

一日荷官的影片的連結我放在這

https://youtu.be/aN-nfBLR6Rk?si=OALEx8pFvqbAOgR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